”迎大旗”也称为“迎龙虎大旗”,“树大旗”,起源于宋代,至今流传在磐安县玉山区一带,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民俗及民间宗教文化活动,2008年被列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。

  为了感恩每年的秋收,玉山古茶场锣鼓喧天,彩旗顠扬,万余村民齐聚在那里庆丰收,祈福,树大旗迎秋社,同时吸引了八方游客来观赏树大旗的精彩活动。

  一般的大旗长17米,宽16米,计270多平方米,大约用绸360米,更大的也有,大约有600多平方米。

   为了把大旗成功竖起可不是件容易的事,从各个村来的大旗均竖于茶场庙的前田畈中,主竿一根,撑竿60根,放松索8条,主竿分上下两段,下段为一根大杉木做成,套在下段之梢,用9个铁环紧扣。60根竿头系于套接之处,似伞架。

   每个村都会选最精壮的村民,穿统一的服装,包头巾,号令一发,每个人必须齐心协力向中心点发力,缓缓竖起大旗。

   每面大旗上除了龙虎图案外,还有八仙过海,象征了风调雨顺的仙人像,寿星,南海观音,甚至还有《三国演义》中的蜀将,体现了文化的多元化。

   秋社当天,往往吸引近4万多人到场观看,拍照,秋社免费提供午餐,光大米起码要耗去2500斤以上。平静的小山村届时变得热闹非凡。

 

 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光影的故事 | Powered by LOFTER